close

布袋戲,老一輩的可能會想到雲州大儒俠的史豔文,年輕一點會或許會先想到霹靂系列的素還真。事實上,所謂的電視布袋戲其實不是只有前面提到的這兩個系列,只是這兩個系列非常的紅,所以很多人只知道這兩個。以下列出幾個比較有名的系列。

  • 金光系列
  • 霹靂系列
  • 天宇系列
  • 巨登系列
  • 神魔英雄傳

現況

目前還存活在出租市場的,只剩霹靂跟天宇這兩個系列。

巨登系列

巨登系列我個人是沒看過,只知道是在1994年的時候停止發行,原因為何不清楚,總共發行的劇集如下

  • 第一部:戰朝天劫20集
  • 第二部:嚮天霹靂20集
  • 第三部:驚世霹靂20集
  • 第四部:驚世至尊16集
  • 第五部:驚世太子14集

第一部的戰朝天劫,在前十集幾乎都是外景,在當時這是很大的創舉,即使是現在的霹靂布袋戲,也還是在攝影棚拍,幾乎沒有外景。以下是巨登系列的影片:

戰朝天劫片頭

http://mymedia.yam.com/m/2499398

名劍橫刀杜少殘武戲

http://mymedia.yam.com/m/2518931

 

神魔英雄傳

神魔系列則是約三年前就停止發行,在這期間,負責製作的嘉佑影視與代理商佳穎科技有官司在打,目前是判決嘉佑敗訴,官司的討論在此。神魔系列就我看過後的感想,我覺得在第二部之後進步非常多,或許就拍攝技術而言,比不過霹靂,但是在劇情的用心程度上,是好過霹靂很多的,武戲方面,也給人很不一樣的感覺,像是下面這支影片:

另外神魔的片頭,在當時也算用心。

神魔英雄傳之情海魔濤片頭

目前為止,神魔系列總共發行下列三部:

  • 血魔劫
  • 情海魔濤
  • 魔紀天下

 

天宇系列

早期的天宇是由三立公司出資的,所以在當時也擁有比較多的資源,整體的品質也比較好。在天宇鋒之殺結束後,跟三立就結束合作的關係,品質也每況愈下,目前則被網友戲稱是天宇的黑洞期。

個人是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,從第四台看到當時正在發行的天宇殺機,那時候也是我第一次接觸電視布袋戲,也是在那時才知道布袋戲已經跟印象中的野台戲不一樣。

第一個認識的角色:東方孤行,從此迷上電視布袋戲。

在天宇的全盛時期,不論木偶或是武戲,評價都是比較好的,無奈口白的因素,很多霹靂的戲迷都不願意去看天宇的片子,即使某些方面它比霹靂來得好。 提到天宇的武戲,我個人覺得下面這支影片就很有特色。

天宇發行的劇集相當的多,所以這邊就不列出來了。

 

 金光系列

金光系列是黃俊雄大師製作的布袋戲,故事基本上也是以史豔文為主,導演是黃俊雄的四兒子:黃立綱,黃立綱在布袋戲的拍攝上,做了很多突破,從金光九天盤的片頭,可以得知他大概的風格:

後來有一段時間,黃立綱跑去霹靂打工,導了一陣子的武戲,都得到相當不錯的評價,甚至有人說黃立綱離開的話,就不打算再繼續看下去了XD,下面的影片就是他導的武戲:

另外黃立綱還有拍風雲的布袋戲版,個人覺得也是不錯,雖然他配的口白有點…

風雲預告

後來他還拍了支黑白郎君的短片

那時候還以為他是太閒,不過似乎是為了之後的劇集做準備,新作品黑白龍狼傳聽說也快要在電視上播出了。

黑白龍狼傳完整預告

金光系列共發行了四部,其中金光九天盤是後來被腰斬的:

  • 金光菩薩藏 10集
  • 萬教大革殺 10集
  • 金光十八龍 30 集
  • 金光九天盤 18集(腰斬)

如果我沒記錯的話,金光菩薩藏是接續當時在華視播的雲州大儒俠。

 

霹靂系列

霹靂系列目前在台灣的布袋戲市場可以說是獨佔的,知道它的人也是最多的,這邊就不多做介紹,不過倒是可以提提另外的作品:黑河戰記。

黑河戰記是跟霹靂系列完全沒關係的作品,算是全新的嚐試,不過也因為如此,出租率非常的慘,最後也是被腰斬。不過這部在中國可是有得過獎的,這部有很多的外景拍攝,武戲則不加電腦動畫,算是真材實料的武打。

黑河戰記片頭

 

 

片尾

 

 

黑河戰記第一集開頭

http://mymedia.yam.com/m/2564552

 

以上簡介到此,如果有時間的話再做詳細的介紹(如果論文寫得完的話…)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卑微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