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原文連結

以下我簡單介紹AntiPattern

Design pattern 告訴我們軟體工程中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,而AntiPattern則是告訴我們錯誤的方法。AntiPattern主要分三大類,這篇只說明其中一種:架構的AntiPattern。

Architecture AntiPattern  的中文就是架構的AntiPattern。以我自己作的大學專題為例,一個組裡面,最常犯的錯誤就是事先沒設計好架構,使得每個組員各自為政,以自己的邏輯去設計程式,這明顯的違背了物件導向的精神。到最後,各個物件難以整合、運作。

我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:「這個功能你先去作,作好了我再跟你說怎麼改。」以我對物件導向的了解,這明顯違反我所學到的專業。所以我立即提出由組長先設計架構,再由組員實作功能的建議。但組長的一句:「你不先作,我也不知要加什麼。」所以我默默的先寫出元件,並儘量保持元件的擴充性以及可修改的彈性。

這樣的情況在業界是屢見不鮮,雖然我沒有正式到業界去上班。但這樣的事情在網路上是時有所聞,到我作大學專題時,更是有深刻的體會。除了這個例子,還有一個就是架構上的混亂。各個元件相互呼叫,導致關係混亂,這種情況同樣也有解決的方法。

AntiPattern對我來說是個很新鮮的東西,接觸過Design Pattern後,覺得軟體工程的學問真的很大,在台灣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。在硬體業利潤逐漸下滑的情況下,軟體成了提昇硬體價值的另一條路,期待軟體業在台灣的發展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卑微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