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roid是Google推出的智慧型手機平台,Open Source而且免費。目前參與的廠商非常多,不過市面上目前只有HTC推出的G1手機。話雖如此,對於Android平台,許多人還是抱持著樂觀的態度。本篇文章,是針對想學習Android程式設計的朋友,提供一個入門的基本概念,包括開發環境的設定、基本的程式設計。

 

首先,要開發Android程式,請先準備下列軟體。

Android SDK:這個是最重要的,沒了它就啥事都不能幹。

Netbeans:下載時記得點選中文版的,不要像我當初傻傻的安裝英文版

Android Plugin

Android Designer:用來設計Android程式的介面,另外也有提供線上版。

安裝Netbeans後,將Android的外掛加進去。

2009-04-07_183031

2009-04-07_183124

 

正式開始

接下來開始寫Android程式,首先新增一個Android案案。

2009-04-07_183142

 

專案命名為HelloAndroid。

2009-04-07_183203

 

一開始先編譯整個專案,會發現有一個錯誤,還是因為外掛的Bug所導致。

2009-04-07_183238

 

打開build-impl.xml,修正下列錯誤,之後再重新編譯。

2009-04-07_183438

 

接下來開始設計程式的介面,利用前面介紹的工具,設計以下介面。

2009-04-07_192545 

 

然後產生相關的xml內容。

2009-04-07_192726

 

接下來打開main.xml,將剛剛的xml貼上去。

2009-04-07_183559

 

介面設計完成後,就可以開始撰寫程式碼,本篇文章的程式很簡單,就是按上按鈕,然後顯示"Hello!Android!"。一開始先宣告一個OnClickListener並在裡面加入一個函式,作法如下:

2009-04-07_194451

上面的程式碼就是將名稱為widget29的元件給找出來,然後設定它的顯示文字。mCorkyListener要加進Button,這樣Button才會有作用,所以接下來在onCreate 函式裡,加入下列程式碼:

2009-04-07_195358

setContentView是將前面設計好的介面加進程式,這一行不能省,不然程式就沒有介面可以顯示了。

 

完成後執行看看,畫面如下:

 2009-04-07_195558 2009-04-07_195611

 

以上就是Android入門,下篇文章會再介紹更進階的東西,大家下次見!

 

參考資料

Android Plugin in Netbeans 6.5

Introducing Android Development with NetBean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卑微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