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天掛網 大學生:誰不是這樣?

清華大學日前舉行新生家長座談會,有家長當場要求校方能在凌晨零時以後,切斷宿舍網路,校方詢問有多少家長贊成,全場竟有上千人舉手。

我半夜不玩線上遊戲,雖然有時候會上網上到很晚,可是半夜切網路是件很過份的事。因為有人常常得作作業到很晚,沒網路根本沒辦法查資料。不要說什麼白天可以作的那種腦殘話,白天要上課,就算下課之後作,時間不一定夠,一來可能會準備其它考試,再來就是除了作業,學生也有其它的事要忙。如果可以的話,沒人喜歡半夜寫作業,但我上學期常常是寫程式寫到四點才睡的。

再說,就算沒網路,我可以打電玩啊!可以看電視啊!可以找朋友鬼混啊!這樣家長管得到嗎?切網路只會有反效果而已。

有些大學生整天掛在網路上,如果是住家裡,父母偶而還會說說,多少有點約制效果。但若是住宿舍,家長管不著,就有人因整夜在網上流連,早上起不來,翹課、成績退步、健康走下坡。有不少家長就認為,大學宿舍網路全天開放不適當;更有家長說,子女整夜上網,餓了就吃消夜,愈來愈胖。

前面幾句還可以同意,但上網跟吃宵夜是有啥關係啊?那完全是生活習慣的問題吧,邊上網邊吃宵夜很煩耶!都嘛是邊看『酷男的異想世界』邊吃宵夜的。啥!家長不知道這節目?旅遊生活頻道知道吧,啊我忘了,現在的家長願意培養自己品味的沒幾個,只會叫人家用功念書的倒是很多。回到重點,切網路並不會改變學生的生活習慣。父母若真的關心子女健康,應該主動去了解子女的生活,不是強行去管制生活習慣。要知道,外面誘惑的東西太多了,禁止一項,就會去找第二項,不能從根本的觀念去導正,再怎麼去禁止也只是造成更多人反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卑微研究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